中醫世界首頁

作者:馬悅凌

怎樣喝水、喝茶

水是生命不可缺的物質之一,而人體內水的來源主要是靠喝水。

水這個本應該最單一的食物,在現在的社會裡竟然是最讓人眼花繚亂的。與水有關的飲品多達上千種,但我們身體最需要的就是簡單的白開水。研究發現,煮沸後自然冷卻的溫水,最容易透過細胞膜,促進新陳代謝,增加機體的免疫力,提高人體的抗病能力。

長期以飲料代替水的兒童易患營養不良、肥胖和多動症,如果是男孩,成年後生殖能力也會受影響。關於飲料對兒童身體傷害的宣傳報導正逐年增加。這些寵愛孩子、讓孩子整天喝飲料的父母,你們花錢不少,卻給孩子買來了什麼?

所以面對市場上越來越豐富的飲料,每個人心裡一定要有一個最基本的準則,那就是只選擇對身體有益的。

還有喝茶,這在我國不僅是一種生活習慣,更是一種源遠流長的文化傳統。綠茶清香鮮爽,紅茶濃烈馥郁,花茶芳香撲鼻。近年來,各種保健茶也多了起來。不論是 喝什麼茶,都要以能讓自己喝出健康為目的。茶一般都是在空腹的時候喝,因此只要你喝的茶的屬性與你的身體需要不符,就很容易傷害身體。特別是身體本來就寒 濕重的人,就不要再喝寒涼屬性的茶了。

我有一個朋友,三十多歲,臉上的皮膚很細膩,而且白裡透紅的膚色讓人羨慕,只是身材稍稍胖了一些。有一次,天還挺冷的,我見她在喝苦丁茶,就提醒她千萬別 喝,喝了會傷害身體的。她是聽別人說喝苦丁茶能減肥,所以試試。當我一個月後見到她的時候,她那令人羨慕的膚色已褪去,臉色暗黃,我又一次提醒她千萬別喝 這寒涼屬性的茶,喝多了傷腎。可她仍沒聽,總想著減肥的事。半年後我遇到她時,確實如她所願,她消瘦了很多,但我卻再也找不到她原來健康時的影子了。她告 訴我現在總是腰痛,去醫院檢查說是椎間盤突出,醫生讓她動手術,她正拿不定主意,問我怎麼辦?我說你要是聽我的話,不去喝苦丁茶,你不會得這個病的。現在 該做的就是趕緊將苦丁茶停掉,多吃溫熱性質的食物,並在背後及小腹貼上生薑片用艾條燻,直接祛腎寒。等食療補上後,再用刮痧的方法疏通腰部的經絡,你的腰 會慢慢好起來。

我遇到了很多人得的病都與喝茶有關。不少人身體有病了,都與血少和寒濕重有關。而如果你喝的茶是寒涼性質的,這就是你患病的重要根源,必須停掉。喝茶喝錯了,比吃飯吃錯了對身體的傷害更重,因為喝茶更為頻繁,這種量的積累有可能讓你生病。

最安全的還是一杯溫開水,它是你身體最需要的。它不但能帶給你健康,還能幫你治病,當患上感冒,患上各種因細菌或病毒感染的疾病時,大量喝溫開水,就能將各種病毒盡快排出體外,從而避免身體受到傷害。

 

歡迎加入GO FARMY 農情軒 討論壇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sammy1368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