中醫世界首頁

作者:馬悅凌

食用泥鰍降肝火的注意事項

泥鰍,性平,有「水中人參」之稱。泥鰍肉中蛋白質的含量比一般的肉類、魚類都高。泥鰍可以燒湯,小兒睡眠時容易出虛汗的,可以用3~5條泥鰍燒湯喝,每周 2次,能止虛汗,暖脾胃。泥鰍10條,放大蒜2頭,燉熟後不加鹽喝,連喝幾天,可以消面部浮腫。夏天時將泥鰍搗爛後敷在腋下,連敷幾天,可以治療腋臭。

我經常用生泥鰍治療疾病,生泥鰍皮膚上的滑液,有較好的抗菌、消炎作用,而且它對消肝炎、膽囊炎有幫助,還能直接滅肝火、降虛火。

一位男士突發膽囊炎,以前發過幾次,都是去醫院輸液幾天後才能完全緩解。我讓他吃了兩條生泥鰍後,半小時後膽囊處就不痛了。以後在飲食中盡量少吃油膩的食 物,不吃寒涼的食物,幾年下來從未明顯的發作過。有時偶爾感到膽囊處有不適時,就用背部撞牆疏通經絡,也就很快緩解了。

一位病人患紅眼病,眼睛紅腫、脹痛,我只讓他吃了兩條生泥鰍,半小時後他眼睛就不痛了,紅腫也在消,四個小時後眼睛所有的不適全都消失。

一位南方的孩子,到北方上大學,非常不適應北方乾燥的氣候,動不動流鼻血、嘴唇乾裂、口乾,每天要喝十幾杯水,水果也天天吃,還是火大。我只讓他吃了一條生泥鰍,半小時後就口不乾了,以後也沒再流鼻血,嘴唇的乾裂也好了。

真沒想到小小的生泥鰍竟然有如此大的本事。

生泥鰍不能多吃,畢竟寒涼,只要火消了就不要吃了。有的人感到火大,可吃了生泥鰍後降火並不明顯,這類人往往是身體內的寒濕重,經絡淤堵明顯造成的火大,這時要用前面介紹的各種祛寒濕的方法,再配合食療補血,火會慢慢消除。

生吃泥鰍時,先將泥鰍的頭、腸子去掉,然後在流水下沖洗幾分鐘,徹底洗乾淨後再剁碎,生泥鰍沒有異味,可以直接吃。

我在《不生病的智慧》裡介紹了吃生泥鰍去肝火的方法,有很多朋友都照著做了。也有讀者對此產生疑問,有人提出吃生泥鰍不衛生,擔心會患上寄生蟲病。

確實,只要是生吃水生生物都不能完全排除衛生方面的顧慮。

只是我自己用生泥鰍治病已經許多年了,給上百人吃過生泥鰍,目前沒有發生過任何的不適。這裡有幾點需要特別強調:一是我將泥鰍處理得比較乾淨,先將買回來 的泥鰍放入小桶裡,每天換水,養上一周後才會食用;二是每次將泥鰍破開之後都在流水下沖洗幾分鐘,徹底洗淨後才會在乾淨的砧板上剁碎,然後生吃;三是一般 的病人只吃1~2條就能消了肝火,量很小,是不易患上寄生蟲病的。如果是吃了3~4條生泥鰍後虛火仍大,就不只是肝火的問題了,說明內熱大是因為身體內的 寒濕重,經絡不通引起的,就不能用生泥鰍去火了,而應改用其他祛寒濕通經絡的方法。

 

歡迎加入GO FARMY 農情軒 討論壇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sammy1368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