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聯合晚報/記者林進修/整理;諮詢醫師/台灣肥胖醫學會常務理事、蕭敦仁診所院長蕭敦仁】

問:胖死了!我是個上班族,結婚兩年多,今年入夏時終於如願產下可愛的小寶寶,但從生產完的那天起,噩夢卻如影隨形而來。我這個噩夢說來簡單,其實就只有一個字,那就是「胖」,產前70幾公斤,現在卻高達90幾公斤,足足胖了20公斤。

這半年來,為了減重,我試過各種方法,坊間的減肥書也買了一大堆,但就是瘦不下來,真是煩哪!請問錢大夫,我這種產後肥胖的現象到底正不正常?這是種毛病嗎?有什麼方法可以讓我瘦下來?不勝感激,謝謝!(王小姐,30歲,台北市上班族)

答:王小姐妳好,女人生產後變胖是個很普遍的現象,我曾碰過一個和妳很像的例子,那名陳小姐去年生產前,曾一 度胖到破百,愛美的她根本無法 接受自己突然走樣的身材,產後試遍了代餐、健身操、健康食品、針灸及其他各種飲食療法,非但沒有瘦下來,體力還明顯變差。最後在我建議下,接受胃內水球療 法,短短兩個月內,已成功減重10公斤,不僅心情愉快,氣色也好多了。

我並非在推銷胃內水球療法,因為符合受術標準的人並不多。而是建議懷孕生產的婦女要做好體重管理,免得產後還得為減重傷神。一般孕婦懷孕期增加的體重,以 10~12公斤為理想,但國內婦女的平均值卻是15~20公斤,足足比理想值多出5~8公斤,而這些多出來的體重,並非全長在胎兒身上,反而大都胖在母 體,增加產後恢復原有身材的難度。

甩掉肥肉已成王小姐無可迴避的超級任務。建議最好找個有經驗的專科醫師。

【2008/12/01 聯合晚報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sammy1368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