文/唐唐 2009.09.11 03:04 am

女兒今年自台北中山女中畢業,原本我和先生以為她會就讀一般大學,最好是台大或政大,一來是這兩所大學都是國立明星學校,二來是這兩所學校離家最近。而以 女兒的學測成績,就讀台大或政大非熱門科系應無問題,如果她能就近念大學,天天回家,那麼我們一家人就可以繼續過著快樂幸福的日子。

不料,女兒只願選讀她喜歡的科系,最後沒去念國立大學,而跑去離家很遠的高雄左營讀海軍官校,把我們原有平靜的生活給打亂了。其實,站在理性的角度,我與先生贊成女兒自己的選擇,只是身為父母,在感情上,我們很難接受女兒去軍校受苦。

按規定,所有軍校的新生都得集中在陸軍官校接受兩個月的入伍訓練,我想當過兵的人都很清楚,入伍訓練是非常嚴格與辛苦的,這也是不少役男視當兵為畏途的主要原因。

今年七月間,軍校學生辦理第一次懇親會,當原本白嫩可愛的女兒變成「非洲難民」出現在我們面前時,我與先生眼淚立刻奪眶而出,高齡八十歲的婆婆更顧不得現場人山人海,當場放聲大哭起來。

於是我們馬上展開猛烈的親情攻勢,頻頻勸女兒「還是不要讀了,跟我們回家好嗎?」只是女兒當花木蘭的心意十分堅定,不但不受影響,還安慰我們她過得很好,不要瞎操心。為了證明她可以通過嚴格考驗,女兒特別把我們帶去的食物全部一掃而空。

結果,當天女兒當然還是留在陸軍官校。之後她時常打電話回家,向我們報告她每天操課的心得或趣聞。看來,我們必須接受女兒當軍人的事實了。

我也以親身的經驗和每位父母分享,當孩子長大的時候,就適時的放手吧,只要孩子選擇的方向正確,請給予最大的支持與祝福,如此,一定可以讓孩子在追求理想的過程中,更為順利圓滿!

【本文摘錄自《udn/生活天氣/家庭與婦女》2009/09/10】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sammy1368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