文/劉心儀(泰山高中 家政暨生命教育科)

親愛的同學們:

輔導老師給我一個任務,那就是借這個機會與你們分享什麼是生命教育。生命教育?喔,老師,你不要又來說教了!別擔心,我不是要說服你們人生應該如何「真善 美聖」,因為,你們「真」、「善」、「美」的本質遠勝於我,從每天最常聽到的一句話:「老師好。」我就可以強烈地感受到你們那種自然流露又最美好的原創人 性。而「聖」這種事,人人有機會,卻個個沒把握,只要願意努力就行了,不必將它視為終極目標。所以,在這裡,我只是想跟你們說說我的生命故事而已。

人生是一個不斷抉擇的歷程,小至中午要吃什麼、放學要搭幾路公車回家,大到要不要就業、結婚、生子,甚至以什麼樣的方式下台一鞠躬,都不斷的挑戰我們。不 過,你們是不是和我一樣,唸書唸了這麼多年,似乎沒有學習到這許許多多的選擇,在自我的人生中,應該如何排序、如何安頓?

從小在公教小康家庭長大的我,生活衣食無虞,如同一般人一樣,上幼稚園、小學、國中,按部就班的成長。我的第一個升學關卡,表現平平,考上復興高中,不過 卻按父母親的意思重考了一年,到北一女就讀。在明星高中裡,每一位同學都很優秀,不僅唸書優秀、跳級的常見,才華洋溢的也大有人在。還記得我高中鄰座的同 窗,不僅是位身材姣好、金髮碧眼的混血兒,除了「國文」表現中上之外,每一個科目皆名列前茅,不僅如此,她還是北一女樂隊裡的唯一短笛手,而且連續三年獲 得學校游泳比賽200公 尺個人四式金牌兼紀錄保持人,高中畢業後再次相見之時,她已是英國劍橋大學建築設計研究所的博士候選人。別以為這樣的同學就會小鼻子小眼睛,正好恰恰相 反,她待人非常和善而熱情,請教她任何學業上的問題,一定是有求必應,她還時常幫大家做各科的摘要整理,我們都奉為考試必讀的重點秘笈。面對這樣的同學, 幾個好朋友們是既崇拜又嫉妒,一度無聊到打賭她有沒有香港腳(實在是很想找一個她的缺點出來,以安慰自己沒有跟她差太多),而這僅僅是我優秀同學們的其中 之一而已。我的高中同學有60位,畢業後有40位讀台大,目前應該有11位 是醫師,當然還有一堆博士。在這樣眾多好手的環境下求學,肩頭上有如泰山壓頂,尤其當我很快地發現到:在那個處處資優的環境裡,自己什麼都比不上別人,無 法自我肯定,生活無所依歸,找不到自我定位的痛苦讓我排斥上學,甚至數度想休學,卻因為不知道休學後能做什麼,也害怕父母在親朋好友前「面子」掛不住,而 勉強撐到畢業。

高中生活有兩件事影響我很深,高三那年,同校一位同學,在校門前的十字路口被國防部右轉的大車碾過骨盆,雖然立刻送往台大醫院,從上午八點開始大量的輸血 急救,到了下午兩點仍然不治過世,更令人遺憾的是,她的雙親都是盲人,倚賴幫人按摩,含辛茹苦地養大家中的三個孩子。這位同學是家中的老大,目標就是要考 上師大,拿公費就讀,以減輕父母的負擔。一個從小備受雙親呵護即將成年回饋的孩子,於畢業前夕,卻發生這樣的憾事,除了抱怨造化弄人,我不禁要問:生命如 此的無常,那我們來這一遭,除了唸北一,還應該做什麼?另一位高中三年一向第一名的同學,大學聯考僅以0.3分 的落差,飲恨沒有考取台大醫學系,按常理,非台大醫學系不讀的同學應該會重考,不過出乎眾人所料,她進了台大農化系讀了四年,年年仍然拿到台大的書卷獎, 在大學畢業後,卻又決定重考一年,進入高雄醫學系就讀,算一算,她的大學讀了12年,畢業之時,已經年屆三十,我好奇卻又不敢問的是:她會不會後悔當初沒 有去唸陽明醫學系(錄取分數僅次台大醫學系的第二志願)?

隨著年齡漸長,我慢慢了解到,過去求學過程裡在追求的就是「標準答案」,從小學到大學,每天開心難過、熬夜努力、反覆背誦、不停練習的目標,就是與答案完全相符的100分,我的青春花在背過就忘的知識裡。我們長期只用成績、排名來衡量自己的價值,卻很少觀察、忘了體會、忽略感受,你或許可以解出考卷上的三角函數,卻說不出學校裡你認為最美的一棵樹;你的PR值可能高出別人許多,可是你不曾懷疑鳳梨長在樹上;你願意花很多的錢買食材,在家政課中做出外面買不到的豪華pizza而大呼過癮,但是卻將懶於分類回收的廚餘,丟在學校廁所的垃圾桶裡。出了社會,男性開使追逐金錢與事業,因為媒體關注的焦點,不是台灣首富郭台銘就是股神巴菲特。女性無所不用其極的豐胸、整型又減重,只因為蔡依林僅有39公斤又32D。每個人都想穿名牌、開跑車、住豪宅,因為路人不認識你沒關係,但是他們一定可以說出NIKE、 賓士與帝寶,大家都竭盡所能的用各種名相來武裝自己,正因為這對陌生人非常有效。然而,在我們的腦海深處,有一個心知肚明卻又不願承認的事實,那就是這些 光鮮亮麗的外在,可以贏得他人的羨慕,卻得不到他人的敬重,我們可以欺騙別人,卻說服不了自己。曾幾何時,我們在這些主流價值的囹圄之下,忘了停下來想一 想,除了滿級分、金錢、美貌與事業,有什麼更令人值得追求與努力?

讀到這裡,別義正辭嚴的拿著這篇文章跑去跟爸媽說:「你看,我們老師說唸書不重要。」這樣誤會就大了,請耐心繼續讀下去。第一名、滿級分、唸台大好不好? 當然好!不過它不應該成為人生全面而唯一的價值。如果你有看過「百萬小學堂」,你是不是和我一樣,看到考題的第一個念頭往往是:啊?這誰知道?由於我們的 學習模式和生活脫節,所以課本的內容變成了一堆需要強記又支離破碎的知識。還記得我讀國中時,背過文化教材裡一段孔子與子路的對話:季路問事鬼神。子曰: 「未能事人,焉能事鬼?」曰:「敢問死。」曰:「未知生,焉知死?」考試的要求通常是默出與課本上一字不差的解釋。這段對話,相信對你而言並不陌生,但是 我在閱讀其他書籍的時候才發現,孔老夫子的智慧是想提醒我們:「生」與「死」是一體的兩面,死的任何意義都是由生前的所作所為而定,他告訴子路要認真生 活,行仁取義,才能死得有價值,這段話的宗旨,其實是提供我們一種安身立命的人生哲理。如果在你我的心中,這段文字僅止於試卷上可以默寫出孔子說:「沒有 了解生的道理,怎麼會了解死的道理?」,考了滿分,又有何值得欣喜?

拜現代科技進步所賜,資訊隨手可得,只要上網google一下,都要花相當長的時間,才能將搜尋的結果瀏覽完畢,我們又何需浪費大腦的資源來做記憶的功夫,將自己變成一個到處行走的兩腳書櫃?更何況,我在大學時代所背誦的營養守則,現在有八成以上已經被修正了。相反的,在這個時代,我們需要的是大量的閱讀, 除了縱向的理解,還需橫向的連貫,將書本上的內容做交叉比對與分析,更進一步與生活經驗相印證,你自然就會知道,口水可以讓蛙鏡不起霧、洋蔥入菜等同於加 味精,而這些智慧背後的化學原理是你一輩子想忘也忘不了的。除了應用性的知識,書本還有一個更令人著迷的魔力,那就是它可以帶領你穿越時間與空間的限制, 見證哈利波特在最危急的關頭握住金探子,彷彿你也在打那場魁地奇。平面黑白的文字,透過你的解讀與重構,綻放出西藏怒江峽谷的立體壯闊,不必身歷其境,你 也能嗅到天葬者洩流於地的臟腑羶氣。閱讀不但可以增加智慧、開拓視野,更能幫助你在困頓之時,做出相對較好的選擇。 如果我們每天都持續不斷、兢兢業業地在累積,那麼你現在是讀明星高中還是社區中學又有什麼重要?大學一年沒考上,考兩年又何妨?「悅」讀不等同於高分高學 歷,只是我們常誤以為考上大學,人生自然海闊天空,所以當成績比不上別人之時,就不知該怎麼活下去,而更令人擔憂的往往是比到最後會對自己喪失信心、沒有 期待,自此耽溺於網路電玩的虛擬世界或兩性激情的慾望裡。

讀書是開啟智慧之窗的鎖鑰,終身學習是一輩子的重要功課,然而,它尚且無法完整回答人為什麼活著?該怎麼活?又如何活出該活的生命?除了大腦運思的活動之外,人類還有感性的層面與超出經驗法則的靈性向度。人類最大幸福感的泉源來自於「愛」,在愛中我們可以找到安全與歸屬,無論是大愛、親愛、情愛與友愛都包含了「尊重」、「關懷」、「了解」與「責任」。 仔細回想一下你最景仰的朋友或師長,他必定具備看重自己的責任、尊重他人決定、關懷對方感受、了解大眾需求的特質,而且更有趣的是,當你心心念念都在為對 方著想,為他人服務的同時,情感加深了,經由付出的過程,更可以深刻的體悟自我存在的價值感,真正的幸福也悄然來到。所以真愛不是控制與佔有,更無法化約 為性。每每聽到女同學問我:「老師,為什麼我不想發生關係男朋友就生氣?」男同學問我:「為什麼這個女生都只搞曖昧,卻不答應當我的女朋友?」我必須很真 誠而殘酷的回答:「因為他愛你的身體更甚於你的人,她喜歡被人追求的感受超過於你。」真愛必須學習也必須等待,等待人格獨立、經濟自主、感情成熟,才不會 遇到情感上的挫折就潑酸放火、傷人自傷,最後玉石俱焚。

了解了讀書與愛人愛己的重要,我們還必須設法努力做到,「知易行難」一點都不假。還好我們可以透過宗教、音樂、藝術與運動,確知「人生一直有個更好的可 能」,世界各大正信宗教無不強調愛與慈悲,音樂與藝術展現了人的創造力、情感的細膩度以及對美、對超越的極致追求,運動讓我們體會自我挑戰與顛峰經驗的暢 快淋漓。只要你願意認真生活、用心體會、努力感受,真善美聖自然水到渠成,即便在某些價值與價值相衝突的困難情境下,你也會做出不後悔的抉擇。

說了這麼多,還是必須回歸正題。生命教育是什麼?生命教育是透過上述人生哲學、生死學、宗教學、倫理學、藝術與人文內涵的引導,讓每個同學有機會思索自我生命的意義與價值,進而往好的方向提升。很開心的是,如果沒有太大的意外,它將在99學年度正式納入普通高中的課程裡,或許,我們能藉由這樣的探索,讓人生少走一些冤枉路,對生命已有所體會的人,可以有更深刻的印證與領悟。別忘了一件最重要的事:你不但是我生命故事的讀者,更是你生命故事的主角,你的人生大戲要怎麼演下去,只有你自己才能掌握。

如果你對我的文章有點共鳴,推薦你幾本很好看的書,從這裡出發吧!

轉山。謝旺霖/著。遠流。
姊姊的守護者。茱蒂‧皮考特/著。台灣商務。
最後期末考。陳葆琳/著。大塊文化。
如何閱讀一本書。艾德樂‧范多倫/著。台灣商務。

但願你們的人生皆平安順遂!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誠摯地獻上我由衷的祝福

【本文摘自《超越巔峰與價值抉擇--生命與科技倫理》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sammy1368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