從事護理工作一年多以來,曾經有一件事情,讓我有很深刻的印象,有一位產婦,剛
生產完轉到病房,她的會陰紅腫,且併有四級的裂傷,剛對家屬做完入院的環境介
紹,家屬們便迫不及待地詢問如何照顧產婦及產婦的會陰傷口,當在向他們解說時,
產婦的先生拿出筆和紙記錄,且不時地澄清家屬們的疑惑,產婦最後因尿液無法自
己解出而裝置導尿管,在裝置導尿管的過程中,因產婦會陰紅腫嚴重,而感到相當
的不適及疼痛,只見產婦的先生不時地擦去產婦臉頰上的淚水,且緊握產婦的手,
輕聲細語地給予安慰,待先生離開時,我微笑向產婦說:「妳先生很體貼喔!」產
婦回應我「有了他的支持,再疼再痛,對我而言都不算什麼了。」之後住院的幾天
當中,家屬們都很積極參與護理的工作,例如:冰敷、會陰沖洗、溫水坐浴、乳房
護理....等等,這件事情在我平靜的心湖裡泛起了漣漪,其實,無論生產或住院開刀
的病人,都得經過一段恢復期,在恢復期中家人的關心及支持,對病人而言是一股
很強的力量,而護理人員的角色若能在護理病人的過程中,協助家屬的參與,而不
僅可促進家人之間的感情,更可增加病人對自我的信心,醫療能給予病人的有限,
而家屬能給病人的是無限的,所以現在在從事護理工作中,盡可能利用機會協助家
屬去照顧病人,讓家屬也有參與感,這在病人恢復的過程是佔蠻重要的部份。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sammy1368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